top of page

經過用心思考、設計的照明,能體貼人的眼睛、感受和心

宜誠大容

讀圖解說:

建築 / 外觀 / 景觀 / 商空 / 廣場 / 住宅

首先需要提供我們一些建築基本資料圖檔,包括:

  1. 平面圖:相關樓層,例如1F、2F、3F...10F、11F、12F、RF。

  2. 立面圖:東西南北四向。

  3. 剖面圖:縱剖、橫剖。

  4. 透視圖:模擬圖用,若要將來使用在DM等行銷時,檔案要大一點。

  5. 模型拍照。

  6. 現場勘察:針對舊的既成建物,現場環境分析,勘察拍照、量測,視角分析。

建築師的想法,尤其是對於建築空間的認識,以及對光的看法。
業主期待的願景,尤其是對於功能需求面的要求,以及預算的看法。
由以上資訊我們
對於空間已經有了初步認識 . . .
對於燈光的表現開始建立大概輪廓 . . .
對於預算 . .知道如何將經費花在刀口上 . . .
開始照明設計概念的發想,對未來美好夜間光環境的構思

日大照明

概念設計:

首先我們思考如何達到對於光的功能性要求

  1. 我們思考如何呈現光在空間中的定位。

  2. 我們告訴業主要花多少錢,預算?哪些地方要做如何將錢花在刀口上

優先順序?燈光如何配置?

  1. 我們團隊開始做各種的發想與可能的提案構思。

  2. 我們試著將概念經由夜間燈光效果的模擬,以簡報製作方式到會議來討論。

  3. 我們會先與建築師討論,確定是否符合可行性,是否圖面需要配合修改?例如維修方便考量,效果加分考量。

  4. 我們提出每月電費表?使用成本及維修費用?確定維護計劃是否可行?

  5. 對建築的附加價值?行銷的加分?DM媒體的彩圖。

  6. 協力廠商間的互動會議溝通說明,其間的介面關聯性,時程進展配合。

  7. 佔總體重要性比率40%。

提案簡報:

  1. 依照前面的概念構想,我們製作簡報,以便向業主做簡單扼要的溝通。

  2. 我們會提出包括【概念說明】、【基地視角分析】、【照明系統分析】、【夜間模擬圖】、【燈具概念】、【照度計算表】、    【場景時段】、【預算書】、【電力負載表】、【電費表】、【預埋件責任施工】、【群組更換計劃】…等等,供業主做決策咨詢。

  3. 通常分為期初簡報、期中簡報、期末簡報三次,期許在提案、溝通、修正、確認的過程中,找到共識的正確設計方向。

  4. 期間或許有更多次的溝通與修正,或見面或檔案傳輸。

設計發展:

  1. 共識方向確認後,進行各項細部設計發展工作。

  2. 我們做照度計算,用多少盞什麼燈?可以達成預期目標。

  3. 我們思考要用什麼燈具?有哪些相關的技術規格?才能達到預定效果。

  4. 【概略電力負載】先提交給機電技師,以便他們去整合照明用電量的配置申請,接著[燈具迴路圖]提交給機電技師,繪製管線單線圖,做為水電工程發包及施工之用。

  5. 【燈具迴路圖】會詳細標明管線規格及出線位置,以方便水電現場施工之用。

  6. 接著我們製作【燈具規範】,詳細規格以做為發包、報價與驗收之用。

  7. 若有需要我們繪製【燈具安裝大樣圖】,以標明施工遵行的圖說。

  8. 如果需要的話,我們設計訂製燈具,以符合我們的完美追求。

  9. 我們繪製訂製燈3D建構,至於燈具CAD生產圖則由得標廠商自行繪製後,送審由設計單位來審核,以確保其符合正確性。

  10. 各協力廠商間圖面更新的互動會在此階段持續的進行。例如金屬帷幕五金廠商,石材,3D外觀,景觀

  11. 【預埋件責任施工表】,清楚規範有哪些預埋件?要在什麼時程?交由誰來負責施工?

  12. 佔總體重要性比率30%。

出圖定案:

  1. 夜間模擬圖

  2. 電力資料表

  3. 燈具迴路圖

  4. 工程預算表

  5. 預埋件責任施工表

  6. 最後確認版本簡報內容

  7. 燈具規範

  8. A1燈具迴路原圖1份晒圖3份

  9. 以上全部電子檔案光碟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