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獅潭佛教苑

相關各階段 / 報價 / 時程 / 工作內容

茲僅將客戶常見問題整理如下:

LOGO2.png

Q ?  說明:預埋件。

由誰來執行該項相關的介面?在適當的時機,交到適當的人,在適當的時候,安裝到正確的位置。
由於施工專業及配合時程的差異,為了降低建築成本,預埋件通常會交由相關的人員負責安裝,例如營造、水電、景觀、金屬廠商。
若能親自向負責施工人員解說圖面細節,工程的品質會做得更好。

LOGO2.png

Q ?  建議:要盡早發包。

以便進行【異業間關聯套圖】的進行控管,做好各項異業間的銜接與折衝工作。例如預埋件的前置作業,迴路管線的出線,景觀或五金或土建的配合圖面,不論是基於燈光效果或維修的考量,都是很重要的機先。
戶外燈具通常根據規格、烤漆顏色,屬專案生產,需要提早確認,讓他們有合理的生產流程時間確保品質。

日大logo

Q ?  溝通:執行階段-強調整個過程連續的重要性

  1. 圖檔更新難以同步往下傳達的問題。

  2. 協力廠商由誰承包還沒有確定的問題。協力創作是很重要的觀念

  3. 協力廠商設計發展還沒有完成的問題。

  4. 現場施做與照明設計者手中圖面不同的問題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例如柱列的寬度 (40或30cm),凸出 (0或10cm),高層 (0或留8cm)。

  5. 設計階段完成只是初步達成50%,尚有50%的執行階段待努力。

  6. 現場改變時,可能影響出線位置或燈具必須跟著改變。例如柱列…大理石廠商原圖面沒有底部加底座,不知何時改了,這時出線位置必須跟著拉上來,否則燈光變成不該亮的地方也亮了 (花蓮案)。又例如女兒牆上的五金廠商的五金廠商,完成時把燈具都遮住了 (阿曼開發)。

LOGO2.png

Q ?  溝通:細部圖面不足的問題。

照明設計面臨的普遍問題是細部圖面不足,認識判斷模糊,浪費耗時。因此與對口單位見面圖面功能解說非常重要,否則無法畫出施工大樣圖,將來管線與安裝會面臨障礙。

因應現場需要配合五金配件的製作,對工程的品質及維護具有決定性的影響,尋找有經驗有能力的廠商是很重要的,而不是只有價格的競爭而已。

LOGO2.png

Q ?  溝通:圖面沒有同步的問題。

在進行照明設計階段時,後續的廠商可能都還沒有發包,當新的得標廠商確定後,由於各家的施工方法與設備材料有異,做法就不同,往往不會往前圖面同步更新,造成各做各的。例如花蓮經典假日飯店及新竹忠信高中學人會館的柱列,原建築圖並沒有底座,後承做石材廠商完工時變成有底座,管線出線水電並沒有反應差異,等問題發生時設計者才了解,無法同步更新的問題。

設計方面:現場勘察

  1. 檢討設計與現場的差異

  2. 是否有更佳的維修考量

  3. 相關廠商的介面是否同步

管線出線確認:水電方面

  1. 位置的確認

  2. 數量的確認

  3. 出線盒的方向

LOGO2.png

Q ?  溝通:有更好的方法時。

照明設計者大部份時候的圖檔是延自上游(建築師、景觀、金屬廠商、石材…)的圖檔而發展,之間所需的細部圖面是有差距的,常常會有不足的問題,因此,當發現圖面認知差異,為更好效果考量(非利益)保有修正的權利。科技日新月異光源也不例外,設計到施工完成有一段時間,如果發現有更好的使用燈具時,保有建議修正的權力。(工期長的工程或公家機關的案例特別多)

LOGO2.png

Q ?  溝通:燈光不是單獨存在的。

在大部份情況下照明設計是建立在各項工程(建築、外牆、景觀、)之基礎上,我們稱之為[套圖]作業,先有它們才有照明,燈光會因為它們的改變而跟著異動。

LOGO2.png

Q ?  溝通:燈具審核的問題。

燈具的採購要依據詳列的燈具規格,要靠專業的燈光設計師來確認,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。

例如配光曲線,投光角度。

分為[圖面審核]與[樣品審核],訂製品在生產前要先確認圖面及做法,可以發覺燈光效果是否如預期,防水維護是否合理化。有現成品者確認是否屬同規格,或者代替品是否合乎設計要求後再出貨,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問題發生。

日大logo

Q ?  溝通:

  1. 設計完成只佔70%。其中概念設計佔40%,設計發展佔30%。

  2. 執行施工還佔30%。執行與監造佔20%,驗收完工佔10%。

  3. 不要以為設計得很美就輕忽後續的重要性,採購、品管、施工整個過程,持續的重視與關注才是整個照明成敗的關鍵。

LOGO2.png

Q ?  訂製燈具是否會造成造價增高?什麼情況下適合或說需要訂製燈具?

通常在三種情況下,我們會為客戶設計訂製燈具,一為現成燈具功能無法達到需求時,二為不想到處跟別人一樣時,三為進口價格太貴時。

LOGO2.png

Q ?  日大是否可以協助同業解決有關照明設計方面的案件?

我們樂意在照明的專業領域裡為需要者服務,過去我們已經為同業代工行之有年,也有很多完成的個案,歡迎聯絡。

LOGO2.png

Q ?  結構體已經完成,再來做照明設計是否太慢?會有哪些影響?

是太慢點,因為要考量管線及預埋件的可行性問題,很多好的點子..真正好的設計都可能做不到,90分以上不太可能,只能追求70~80分,當然都不做可能60分都沒有。

LOGO2.png

Q ?  照明設計分為幾個階段?時程大概是怎樣?

概念設計階段約1星期,第1次提案到修正約3~5天,或第2次提案到修正約3~4天,設計發展階段約1~2星期,迴路燈具規範出圖書面作業約1星期,通常一個案子約需1個多月的工作天。

LOGO2.png

Q ?  照明設計要在什麼時候介入較恰當?

越早越好,與建築設計同時最佳,在地下室完成前次之,結構體起來已經稍晚,結構體完成才做受限相當多。

日大logo

Q ?  需要提供些什麼資料?

基本上需要各樓層之平面 / 立面 / 剖面圖CAD圖檔(認識空間用),透視圖(夜間模擬用)。

LOGO2.png

Q ?  照明設計會做哪些項目的工作內容?

依據個案的性質,著重點會有所不同,請參閱【照明設計工作項目內容】。

LOGO2.png

Q ?  照明設計的費用怎麼計算?是否以坪數?還是以戶數?

本公司還沒有找到一個較好的計價依據,但我們完成超過400多個案子,目前大部份價格在於15萬~21萬之間為大部份,請參閱【照明設計報價參考案例】,或許可以做為衡量的參考。

bottom of page